东厂厂花

闲着就找文写。
方锐yyds
马超yyds
凉薇是真的
绿蓝是真的

文梗来自@鳄小鱼 

凑合看,勿深究


1.

  陈曼秋懒懒地抬眼向身旁的男人瞥过去,眼角的红痕淡去了些许。她似乎真的倦了,连一个表情都不想露出来,徐徐地站起身子向屋外走去。

  外面正在下雨,阴冷的风像是匆忙地扇了她一个巴掌,以至于她看向天的眼神有些片刻的迷茫。

  不过只是一瞬而已,她的眼睛恢复了清明,从容地裹紧了些小袄,墨绿色的旗袍融入进雨中。

  北平沦陷,沈衡死了。

  陈曼秋低垂着眼在心里默念着,她向来精明的大脑此时却在假装消化不了这几个字。

  

  2.

  歌舞厅的歌女们一直都是暗自嫉妒陈曼秋的,嫉妒她精致的外表、动听的歌喉,还有她那不讨喜的脾气。

  坏脾气不值得被嫉妒,但总被包容的坏脾气,就很让人嫉妒。

  男人们偏爱陈曼秋,觉得她与其他歌女不一样。

  陈曼秋更会欲擒故纵一点。

  她就那样端着烟杆,微微勾起红唇似笑非笑地看着你,跟你保持着客气的距离,眼神却似在嘲讽似在挑衅。

  这种把戏,她得心应手。

  

  3.

  沈衡跟陈曼秋没什么关系,他甚至不记得她。

  他只是某次被强行拉到了陈曼秋所在的歌舞厅,内心煎熬地度过了一次应酬而已,他连台上唱歌的人是谁都没有看过一眼。

  陈曼秋倒是注意到他了,出于某种感觉。

  她接下来的表演仍然完美无瑕,只是眼神总是不自觉地往他的方向游弋。

  退回到后台,她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,竖起耳朵听其他歌女讨论今日难得的宾客,年轻的军官沈衡。

  那晚她面色如常地离开,没有人知道她心里想什么。

  直到后来沈衡被调去北平,他们之间也没有任何交集。

  

  4.

  歌女在这个年代,能想到的好下场不多。不过在其他姐妹眼里,陈曼秋运气是最好的。

  北平沦陷后不久,她变成了本城首富的姨太太,暂时是最受宠爱的那一个。

  不过她在城里的名声变得更差了,人们都暗地里叫她汉奸包养的姘头。

  陈曼秋无所谓,继续养她的猫,喝她的酒,唱她的歌。

  

  5.

  在陈曼秋最后一次给地下党传递情报,发现接头人是沈衡的时候,她整个人愣在原地。

  沈衡没有发现她,仍然谨慎地在接头地点装作寻常人。

  陈曼秋就那样远远地站着,凝望着他,指尖颤抖。

  她在那里静静地看了很久,久到沈衡看表的次数越来越频繁,表情也越来越焦急。

  陈曼秋上前了两步,却又停下,她低头看了看手中装着情报的信封,许久之后露出一丝带着苦味的笑意。

  她把衣领竖起来遮住了大部分脸,快步走过去,把信封悄悄地拍进他手中。

  不给他任何反应的机会,她几乎是跑着离开的。

  哪怕心知肚明他根本不会记得她,也会自作多情地怕他认出自己来。

  

  6.

  在情报充足的情况下,这座城终于被解放了。

  汉奸头子就地枪决,家产被搬运一空。

  他的后院,姨太太们,大多得到消息就提前跑了。

  除了陈曼秋,她在得知解放之后,在家中服毒自杀。

  这时官方才向众人公布,陈曼秋女士不顾己身忍辱负重,为情报线的构成做出了卓越贡献,并为她举办了葬礼。

  沈衡参与了葬礼,他内心对她充满了敬意与感激,也有些许对她自杀的惋惜。

  他站在她面前,肃然地行了一个军礼。

  

  7.

  对于沈衡,陈曼秋从来没有任何奢望。

  第一次见,是沈衡出手教训了街上的几个恶霸。

  陈曼秋只是远远的挑着眉,带着轻浮的笑意称赞似的努了努嘴,暗叹这男人真精神。

  随即她踩着高跟鞋回到了一群男人身边,脑海中想的却还是沈衡矫健的身姿。

  后来偶然在歌舞厅看见,她还暗自好笑,心想果然什么样的男人都会忍不住来这种地方。

  可他确实只去过那一次。

  后来他就去北平了,陈曼秋不觉得这对自己有什么影响,她还是在男人堆中懒懒地唱着歌。

  直到听闻他战死。

  她说不清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。

  她像一只井底的蛙,她明白自己跳不出去,她认命。但她偶尔还是想要抬头看看蓝天,看看阳光。

  沈衡死了,仿佛给她的井合上了井盖。

  倒是不影响她活着,只是缺了一点什么。

  再然后,陈曼秋正想明确拒绝汉奸头子的追求时,地下党的人找到了她。她靠在椅背上笑了笑,答应的很干脆。

  直到她变成汉奸的姨太太,才发现沈衡没死。

  满腔复杂的情绪来不及发泄,她只想极尽贪婪地多看看他,她第一次有想要和他近距离交流的冲动,却再一次被自己的满身污垢劝退。

  连陈曼秋自己都希望沈衡从来不认识她。

  

  8.

  陈曼秋好好地洗了一个澡,换上干净的、自己最喜欢的一套旗袍,细心地把头发盘起,戴上发饰。

  她认真打量镜子中的自己,心中竟然有着从来没有过的雀跃的期待感。

  这次他一定会把目光放在我的身上,所以是为他打扮的。

  虽然他不知道。

  幸好他不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